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观点

话匣子 | 疫情下的消费——基于上海市消费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8设置

编者按:4月23日,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依托Zoom云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会上发布以“疫情冲击下的中国宏观经济:挑战与出路”为主题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研讨会邀请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四级调研员梁绍连、东北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执行董事薛鹤翔、杭州麦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长林和郭峰等进行云端点评互动。来自社会各界的100余人参会并在线交流。

发布会受到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文汇报》《经济日报》《第一财经日报》等30余家媒体的关注。相关媒体报道陆续选登中,敬请关注。
媒体报道

NEWS

疫情下的消费——基于上海市消费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话匣子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


年初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速断崖式下滑至-19.0%。为了解此次疫情是通过什么渠道、在哪些方面、针对哪类群体产生影响,也为疫情过后制定消费刺激政策提供指导意见,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针对疫情期间的消费状况通过问卷网在上海地区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涵盖疫情对收入、储蓄和各类消费的影响,大众对收入、储蓄和消费的预期以及对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态度。

调查表明,此次疫情的爆发一方面直接导致了许多家庭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消费出现下滑。其中,餐饮类、娱乐类和旅游类的消费减少最为明显,很多原计划在今年购房购车的受访者也因疫情的爆发推迟或取消其购置计划。但与此同时,疫情也加速了在线学习、线上会议、生鲜配送等新经济模式的发展。

课题组分析认为,第一,疫情主要通过收入影响消费,同时又存在异质性,即年轻群体、低收入群体以及个体经营者所受影响最大。第二,此次疫情带来的冲击是暂时性的,使得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当前的消费下滑是暂时的;但疫情的出现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致使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要在未来增加预防性储蓄。因此,在政策制定方面,短期应着眼于增加 可支配收入,尤其要关注低收入群体;在中长期以降低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为导向,鼓励创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新消费模式。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李倩介绍,本次抽样调查受访者 1705 名。在受访者中,女性占 比 51.38%,男性占比 48.62%。受访者所属行业涵盖第一、第二以及第三产业的 20 个行业,其中以制造业(25.75%),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67%),教育业(9.85%)以及批发和零 售业(8.68%)的从业人员占比最多。

此次疫情的爆发导致了许多家庭总收入下降,即使在年初奖金分红的高峰时期,仍有约 41.88%的受访者面临收入下滑的窘境。这种下滑在年轻受访者中更 加明显:在 21 岁到 30 岁的受访者中,有 44.99%面临收入下滑,而在 51 岁到 60 岁之间的受访者中有 30.77%的人表示月收入有所下降。调查还表明,学历越低的群体在疫情中越有可能收入减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中有 36.23%表示其收入下降,而这一比例在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受访者中分别为 30.76%和 26.32%。收入下降在低收入群体中更为明显,例如月收入在 3000 元到5000 元的群体中有 47.74%的受访者表示其收入下降,而月收入在 20000 元以上的受访者中仅有 24.60%表示其收入下降。

对消费影响来看,自疫情爆发以来,受访者中有 44.16%表示其消费降低,38.42%表示其消费增加,而 17.42%表示其消费不变。从年龄结构上看,年轻群体比老年群体更容易受疫情影响而减少消费。例如,年龄在 21 岁到 30 岁的受访者中有 46.01%出 现消费下滑,而这一比例在年龄在 51 岁到 60 岁的受访者中仅为 29.81%。

从疫情发生以来到三月中旬,在食品类的消费中,有 65.28%的受访者在家就餐费用增加,其中中老年群体费用增加最多。随着保持社交距离和推迟复工时间政策的相继落实,在外就餐(包括外卖)成为奢望。九成的受访者表示在外就餐次数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64.81%的受访者则表示每周平均在外就餐次数减少三 次及以上,这一比例在年轻群体中更高,七成以上年龄在 21 岁到 40 岁的受访者平均每周至少减少三次在外就餐的次数。

近年来,线上消费一直保持迅猛增速,而在此次疫情中,线上消费更是发挥 了重要作用。受访者中 64.28%表示其线上消费增加,这一比例高于总消费增加的受访者的占比,同时有20.12%的受访者表示其线上消费下降,其余 15.60%的受访者表示其线上消费不变。调查显示,不同类别的商品表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和幅度。线上食品类、日用类和医疗用品类的消费增加最为显著,分别有 67.50%、 65.98%和 57.57%的受访者表示其对这三个种类的商品消费有所增加。这反映了人们对在家就餐需求的增长,以及疫情的不确定性助长了人们的预防心理。另一方面,线上服装类消费大为缩水,有 74.26%的受访者表示其减少了该类别的消费。

在收入下降的受访者中,有75.49%的人认为收入会在下半年回升,有 20.03% 的人认为会在明年好转,仅有4.48%的人认为收入下降是永久的。虽然大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此次疫情带来的冲击是暂时性的,但疫情的出现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人们的预防性储蓄动机加强。61.94%的受访者变得更加保守,表示疫情过后会增加储蓄,低收入群体的这一倾向更为明显。

在消费方面 ,54.72%的受访者认为疫情结束后,消费行为和水平将恢复到疫情以前,也就是说大部分人认为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是暂时性的。另外,分别有20.23%和4.11%的受访者在疫情结束后将维持当前的消费模式和进行报复性消费。

课题组分析认为,第一,疫情主要通过收入影响消费,同时又存在异质性,即年轻群体、低收入群体以及个体经营者所受影响最大。第二,此次疫情带来的冲击是暂时性的,使得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当前的消费下滑是暂时的;但疫情的出现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致使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要在未来增加预防性储蓄。因此,在政策制定方面,短期应着眼于增加可支配收入,尤其要关注低收入群体;在中长期以降低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为导向,鼓励创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新消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