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观点

中国经济报告 | 上海高等研究院:预计中国2020年GDP增速2.1%

发布日期:2021-01-04设置

编者按:12月26日,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2020-2021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举行。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会上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0-2021)》。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盛松成,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财政部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赵则永,软库中华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董事长曹国琪,上海昶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秋等嘉宾出席发布会。课题组成员,以及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杨有智主持,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院长助理陈媛媛、陈旭东、龚关、朱冬妮等出席会议。

高等研究院公众号将陆续登载相关媒体报道,延伸对于发布会和报告的见解与交流。


媒体报道

NEWS


上海高等研究院:预计中国2020年GDP增速2.1% 


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记者:吴思


12月26日,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2020-2021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举行。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会上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0-2021)》。


课题组指出,中国经济在2020年初出现断崖式下滑,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回暖,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进出口增速持续攀升,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预计全年GDP增速2.1%,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并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任务。


基于预测模型(IAR-CMM)的情景分析和政策模拟结果,课题组测算,在基准情景下,2021年中国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8.4%,CPI增长0.2%,PPI增长0.6%,GDP平减指数增长1.8%,消费增长10.8%,投资增长5.7%,出口增长4.4%,进口增长8.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6.5附近宽幅震荡。


课题组认为,随着疫苗研发与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疫情的发展将得到控制,美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也将逐步正常化。这将带动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给我国外部需求带来新的积极正面的影响。而这一影响力度将取决于疫苗的产能、民众的接种意愿、疫苗有效率以及病毒的变异。课题组分别考察美国在 2021 年疫苗接种有效率达到 20%和 80%的两种情景(基准预测下假设美国 2021 年的疫苗接种有效率为 50%):(1)悲观:假设低于基准预期的疫苗接种有效率带来美国经济的下滑,导致外需下降,预计 2021 年我国出口低于基准 2.7 个百分点;(2)乐观:假设高于基准预期的疫苗接种有效率带来的外需的提升,预计 2021 年我国出口高于基准 2.1 个百分点。在悲观与乐观两种情景下全年 GDP 增速分别为 7.8%和8.7%。


课题组总负责人田国强教授强调,从中长期视角来看,中国经济主要面临供给侧、需求侧和国际循环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体现在供给侧的结构性失衡和供给质量水平的不充分;二是内需提振面临诸多难题,包括资本报酬边际收益递减而带来的投资下滑,收入差距拉大和中等收入群体过低及家庭部门杠杆率激增带来的消费不足;三是国际大循环面临外需市场的萎缩和一些地缘政治因素的干扰,出现一个世界、两种体系的趋势。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通过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产业链安全,加大需求侧改革和注重需求侧管理,以及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借力更高水平的国际大循环来实现。